2012年12月3日 星期一

2 凡事只在其意,不在其形

wps_clip_image-4042 

有一個修行人,在青康藏高原修行了很久,有感於自己需要再更上一層樓,於是他決定到另一座山去,進行更高一層的修行。

他翻山越嶺,走著走著,突然看見前方有一間小屋,屋頂上綻放著閃閃的光芒。

修行人心想,不得了了,這屋子裡肯定住著一位道行相當高的高人在裡面,於是他走去敲門拜訪。

打開門的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婆婆,老婆婆很熱情的招待他進來,倒了茶請他喝。

修行人問:婆婆,請問這裡還有誰住嗎?
老婆婆:沒有啊,這裡就只我一個人住。
修行人:哦?那婆婆,您平時都做些什麽啊?
老婆婆:我每天都很虔誠的念經拜佛。
修行人:那您念的是什麽經呢?

老婆婆聽到這裡臉上突然綻出光芒,很開心的大聲說:我每天都念
  唵、  嘛、 呢、 叭、 咪、 牛(niú)
(om) (ma) (ni) (pad)(me)


修行人一聽,立刻糾正說:婆婆,您念錯了,是
  唵、  嘛、 呢、 叭、 咪、 吽(hum)
(om) (ma) (ni) (pad)(me)


老婆婆臉上突然失去光芒,沉了下來,很失望的說:
那我這20年來所念的不是白費了嗎?

修行人心想自己說錯了話,於是就起身告辭。

當他離開了這間小屋,走著走著,越想心裡越不安,他回頭一看,小屋上的光芒不見了,變得暗暗沉沉。

於是,他知道他做錯了。

他趕緊跑回去,再度拜訪老婆婆。

老婆婆開門見又是他,便問:還有什麽事嗎?

修行人趕忙說:
婆婆,佛祖剛跟我說,您這20年來念的他全聽見了,他還說您念得真好,他很感動呢!

老婆婆臉上立刻又恢復了先前的光芒,很開心的說:
真的嗎?佛祖都聽見了嗎?那我這20年來所念的,就沒有白費了。

修行人:『是的,婆婆,您只要稍微改一下最後一個發音就可以更好了,凡
事只在其意,不在其形,只要您有心,佛祖是可以感應得到的。』

婆婆非常高興,修行人就又告辭遠行去了。

走著走著,他再度的回頭,他看見了那間小屋又再度的綻放出先前耀眼的光
芒。

這對他是個很大的領悟,他略有所思滿意的微笑了,他往前走,繼續他的修行之旅...。 

6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